時間:2012/7/1上午10點
地點:上海期交所對面通茂大酒店
內容轉載七禾網-期貨中國網:http://www.7hcn.com/article/110626-1.html

言程序(臺灣程序化交易團隊 新浪微博http://weibo.com/phigroup
全球量化交易私募基金經理人
臺灣最大財經節目東森金錢爆受邀來賓、以及臺灣各大財經媒體專欄作家,同時也是期貨日報專欄作家;曾受邀在大型千人專業財經會談進行演講。 言程序領導的交易團隊橫跨經濟、統計、計算機工程及財務工程領域,進行全球量化投資,尤其擅長日內交易。參與滬深300股指期貨的日內交易以來,保持良好的收益(2011年5月-2012年6月,操作的純日內賬戶,最大回撤15%,以不斷出金的非複利增長形勢,獲得70%的收益,若按複利計算則收益還要高不少)。
 

訪談精彩語錄:
降手續費,對我們是有利的。
滬深300
股指期貨參與者的同質性從目前來看是比較高的。
我們交易股指期貨最重要的目的就是要為了投資組合、分散風險

其實現在做大陸的股指期貨獲利率是很高的,而且它更容易讓我們達到較好的獲利率。
未來10年我們認為是中國期貨市場的黃金10

未來10
年,大陸期貨市場會出現很多個學派、很大的風潮,創造很多財富神話。
做日內交易第一件事情就是可以把風險控制住。
我們做程序化交易的時候,每一筆進出都要經得起考驗。
如果你日內的績效跟留倉的績效不相伯仲,何必留倉,多一個風險因子呢?
單單以100萬來看的話,大概1次開倉12手,加減倉則是不同策略的疊加

單日最大盈利是12%,單日最大虧損是4%,一般一筆單子的虧損我會控制了2%以內,大多數都是1%
以內。
我們常常被秒殺,我要強調一點,行情不可預測,秒殺無可避免。
我們在做的程序化交易,其實是把主觀交易的因子分析、整理、排序、量化而來的。
程序化交易在乎的是紀律,主觀交易在乎的是預測未來。
我師父曾說戰場不在交易的市場,是在交易者的內心
金融界的金錢流轉是從內心狂躁人的手中最終流到內心寧靜人的手裡。
程序化交易執行過程就是要自動化,不要靠人為。
不同的市場有不同的特性

重點是如何將合適的策略在合適的時間放在合適的市場。
策略有很多,不管黑貓白貓,能夠獲利就是好貓。
盯盤對程序化交易本身就是沒有效果的。
基本上我們現在有能力讓某些基本面信息量化。
程序化交易很大的目的就是它把大虧的風險去除,那最後就變成什麼?大賺小賺小賠。
我們其實不太在乎一個賬戶當天是賺或是賠。
只要有市場的波動,我們就可以賺取對應的報酬。
大陸程序化交易現在進步非常神速。
頭銜我們並不那麼在意,重要的是我們為投資人回報多少。
我們的目標就是像索羅斯這樣,去做一些真正大型的操作。
台灣的股指期貨對散戶是不利的,原因很簡單,它的門檻設得很低。大陸是在保護投資人。
 
期貨品種越多,投資人選擇性就越多,一個大型的基金它能夠分散的角度就越多。


期貨中國1、
言程序先生您好,感謝您在百忙之中接受期貨中國網的專訪。您有參與大陸滬深300股指期貨的日內交易,您是從什麼時候開始做滬深300股指期貨的實盤的?截止到目前,戰績如何?

言程序:我做滬深300股指期貨是從2011年5月到現在,績效是70%,最大回檔是15%。但是我要強調的是我們做的是日內交易,不留隔夜倉,所以沒有隔夜的跳空風險。目前這樣的績效,我個人認為尚可,因為我們的績效原本應該能達到更好,但是在實際操作過程中遇到了一些困難。當然,我會朝著更好的績效邁進。

丁啟書:我要強調一下,這是單利計算的績效,就是說我們的盈利不斷出金,比如100萬的賬戶我們固定使用100萬左右,超過部分就出金,如果用複利形式肯定會超過這個績效。


期貨中國2、您曾在博客上透露,大陸滬深300股指期貨的手續費是臺灣股指期貨的很多倍,就您看來,滬深300股指期貨的手續費是否高的離譜?6月1日以來,滬深300股指期貨的手續費降了一些,對您來說手續費的下降是否有所受益?

言程序:兩者手續費高低的差別確實很大,但是臺灣在股指期貨一開始的時候也是收得比較高的。相對來看,其實只要行情大,只要客戶賺錢,只要獲利大,手續費就會變得不那麼在意。
其實為什麼手續費會慢慢降低,無非是期貨交易所和期貨經紀商希望能夠刺激成交量,或者想在行情小波動小的時候也保持較多的成交量。所以6月1日股指期貨手續費降了一些,可能也代表著最近股指期貨波動幅度明顯的變小了,降手續費是屬於刺激性的,我個人是這樣認為的。手續費下降可以讓股指期貨的交易量增加,我們的交易規模就能越來越大,我們有不同的交易模型,交量越大我們發揮的空間越大、盈利的機會越多。降手續費,對我們是有利的。


期貨中國3、雖然手續費比較高,但滬深300股指期貨的成交量和活躍度還是不錯,目前主力合約每天大約有30萬手左右的成交量(單邊),請問滬深300股指期貨和臺灣的股指期貨相比,哪個更活躍?

言程序:臺灣目前一天的成交量大約在7萬手左右,所以從成交量來說的話,肯定是大陸的股指期貨成交量更大。可是要評價活躍度,我會以流動性來審視這個事情,所謂的活躍度就是要看它每個價位的掛單筆數,要看每個價位是否都有投資人去掛單。我個人觀察,滬深300股指期貨參與者的同質性從目前來看是比較高的,不同價位的掛單平衡度較差,所以有時候在行情發展較快的時候,成交的滑價會特別明顯。


期貨中國4、兩岸的股指期貨您都在參與,就您實戰參與的感受來看,您覺得哪邊的股指期貨更容易賺錢?為什麼?

言程序:其實兩邊我們都已經找到了獲利的方法,我們交易股指期貨最重要的目的就是要為了投資組合、分散風險,但我也不否認其實現在做大陸的股指期貨獲利率是很高的,而且它更容易讓我們達到較好的獲利率。當然,我們也是費了很多時間千辛萬苦地針對股指期貨做研究,目前取得這樣的回報我們基本上還是滿意的。

期貨中國沈良、那您有沒有研究過為什麼大陸的股指期貨要比臺灣更好賺錢?

言程序:因為大陸股指期貨目前的趨勢還是比較明顯的,有較多盈利的機會,對我們來說,做的又是隔夜不留倉,風險控制相對做得更好。行情一來的時候,我們在一段行情中可以抓到較好的利潤。

丁啟書:未來10年我們認為是中國期貨市場的黃金10年。相當於美國的1980年代,那時候美國的期貨市場資金大量湧入,資金成長率很高。中國的股指期貨已經比較成功,還要再推國債期貨,然後是期權,這些東西臺灣都經歷過,不同市場期貨的發展都是差不多的,一個品種一個品種上市,未來10年還會陸續有很多品種上市,而且肯定會慢慢地開放外資進來。(滬深300)股指點位現在比較低,2400點左右,現在要開放臺灣的資金進去,陸續還會慢慢開放國外的資金進去,以臺灣的經驗來說,開放之後會漲個2-3倍。所以說我們現在看大陸的市場機會真的很好,市場陸續開放,資金不斷湧入。你知道美國1980年海龜系統的風光嗎?為什麼風光,因為市場趨勢大。中國的市場開放會創造一個黃金的時代,我認為未來10年,大陸期貨市場會出現很多個學派、很大的風潮,創造很多財富神話。


期貨中國5、您做滬深300股指期貨用的日內交易模式,從不過夜,為什麼只做日內?

言程序:做日內交易第一件事情就是可以把風險控制住,我們做交易的時候其實大多數人都只管獲利,但是我要強調的一點是,真正要管理資金,或是管理一個很大的基金的時候,風險是我們第一個優先的考慮,尤其我們做程序化交易的時候,每一筆進出都要經得起考驗。所以第一件事情是我們要把風險控制好,第二件事情就是說如果你一旦留倉,就會有心理壓力,因為未來的趨勢是不可預測的。我們交易很多種商品,你會發現,今天的留倉跟明天的相關性是不大的,如果你今天留倉又滿倉的時候,心理壓力很大。不留倉可以改善你的睡眠品質,你也可以不用關心今天晚上的領導說過什麼話,也可以不用關心其他國家股市的漲跌幅,這樣做更輕鬆,何樂而不為?我要強調一點的是,我們測試過,就現在來看,股指期貨日內交易的報酬率跟留倉的報酬率實際相差是不大的。既然是這樣,我們就選擇保守一點,選擇一個機會更多的投資模式。未來趨勢不可測,我看過國內留倉交易者的績效曲線圖,結果太多是起伏太大,風險波動不及格!我們是做程序化避險基金的,投資人的錢就是我們的錢,風險永遠擺在第一位。


期貨中國6、關於滬深300股指期貨,您有沒有嘗試過或測試過隔夜交易?效果如何?

言程序:這個是肯定有的,當然綜合效果肯定沒有日內交易好。做程序化的好處,就是你可以做各種不同的交易模型。但我還是強調一點,如果你日內的績效跟留倉的績效不相伯仲,何必留倉,多一個風險因子呢?股指期貨現在就有這樣的特性。


期貨中國7、100萬的實盤帳戶,做滬深300股指期貨,您一般一次開倉幾手?有沒有加倉、減倉的設置?

言程序:100萬是一個示範賬戶,我們有其他的賬戶,總體運作的資金量比較大。但單單以100萬來看的話,大概1次開倉1到2手,加減倉則是不同策略的疊加。我們在做程序化交易的時候,都會鼓勵投資人採用多策略,你會看到在不同的價位進場,相對來講有一些加倉的概念,同時又不會讓你承受在同一個策略加減倉的單子同時進出的風險,多策略分別進出會優於同一個策略做加減倉,同時,多策略又含有了做加減倉的功用。


期貨中國8、到目前為止,您100萬的賬戶參與滬深300股指期貨,單個交易日最大的盈利是多少?單個交易日最大的虧損是多少?您一般一筆單子的虧損控制在什麼範圍內?

言程序:百萬賬戶是我們一個示範賬戶,以這個賬戶來看的話,單日最大盈利是12%,單日最大虧損是4%,一般一筆單子的虧損我會控制了2%以內,大多數都是1%以內。

期貨中國沈良、您有沒有考慮過,就目前的滬深300股指期貨的流動性和活躍度,用你們現在的模型,最大的資金容量大概是有多少?

言程序:我當初在估計時候,還沒有降手續費,那時候我預估大概可以容納4個億,現在會更大,因為它手續費降下來了。而且6月27日那一天,股指期貨的保證金降了,那就代表說,更多的投資人會進入這個市場,因為成本降低了,以前要15萬才能做一手股指,現在以2400來看,你86400就能做一手股指了,肯定會吸引一部分投資人進來,交易量也會起來。


期貨中國9、滬深300股指期貨在盤中有“秒殺”現象,即短時間內(一兩分鐘)價格出現較大幅度(十幾點、二十幾點甚至更多)的單邊快速運行,不少投資者來不及止損或根本止損不出來而遭受損失。您沒有沒被“秒殺”傷害過?您覺得有沒有什麼方法能夠躲避“秒殺”?或者有沒有什麼方法可以利用“秒殺”賺錢?

言程序:我們常常被秒殺,我要強調一點,行情不可預測,秒殺無可避免,但即便無可避免,我們的績效還是可以保持在這樣的水平,我們的操作模式適合股指期貨,能夠包容秒殺,因此我們在股指期貨這個品種上配置了較大的資金。秒殺是雙刃劍,如果你的方向是對的,你就賺到錢,如果你的方向錯了,就必須要靠你的風險控制。所以不要去避免秒殺,應該是碰到秒殺之時,怎麼去面對它。


期貨中國10、您做交易用的是程序化交易模式,您什麼時候進入期貨行業的?從什麼時候開始做程序化交易?您有沒有嘗試過主觀交易的模式?

言程序:在我看來,程序化交易模式的定義應是這樣的:如果你有紀律執行你的操作策略,那就是程序化。我在高中的時候就開始自學技術分析,開始操作期貨。2003年美國將程序化軟件TS帶入臺灣,從此模型正式交由計算機執行!
一開始我身旁的朋友都是主觀交易,我從他們身上得到了誡鑒,最主要的還是人性,人性弱點克服不了就會有大好或大壞。在2008年國際金融海嘯,很多主觀交易的人損失慘重,我們的獲利卻有倍數地成長。我們認為所有的經濟數據都會反映在價格上,我們在做的程序化交易,其實是把主觀交易的因子分析、整理、排序、量化而來的。


期貨中國11、您覺得程序化交易和主觀交易的核心差別是什麼?

言程序:程序化交易在乎的是紀律,主觀交易在乎的是預測未來。我認為人性都會有失控的時候,當人性失控的時候,就可能會走向爆倉的結果。我師父曾說戰場不在交易的市場,是在交易者的內心,金融界的金錢流轉是從內心狂躁人的手中最終流到內心寧靜人的手裡,所以我建議把策略和執行分開,請人或讓機器徹底地有紀律地幫你執行策略,這就是程序化交易。


期貨中國12、您做程序化交易是否已經實現了全自動交易?您主要使用哪些軟件輔助您的交易?

言程序:程序化交易當然需要全自動交易。像我們6月29號受邀來上海演講,當天也是有行情的,基本上我們就在飛機上,自動下單就可以完成交易工作。程序化交易執行過程就是要自動化,不要靠人為,而且我們現在做的是全球量化投資,做全球各個市場,本身就一定要達到全自動交易,否則白天黑夜都不用睡覺了。我們會把電腦設在各個國家的交易所旁邊,以提高交易的速度和穩定度。
其實軟件是一個媒介和工具,套裝軟體或者自己編程的我們都有,目前交易滬深300股指期貨的話我們是用multicharts這套軟體。


期貨中國13、您的交易團隊總共研發了多少類、多少個程序化交易策略?你們最常用的是哪類、哪個策略?

言程序:我們研究的策略應該可以說數以萬計,因為作為團隊化運作,本身每一天都有新的思維和新的想法。我要強調的是不同的市場有不同的特性,比如股指期貨,我們就會採取趨勢性的策略,而標普指數,我們則採取逆勢的策略。重點是不同市場有不同的特性,隨著時間的改變,隨著投資人群素質的改變,都會改變市場的走勢,所以我們程序化團隊每一天都會去做研究,重點是如何將合適的策略在合適的時間放在合適的市場。


期貨中國14、一般來說,程序化交易策略的設計主要基於“K線”、“相關指標”、“成交量”、“形態”、“價格幅度”、“統計規律”……等要素,您的策略主要運用哪些要素?

言程序:我承上題的回答,我們團隊擁有統計、物理、資訊工程、財務工程等領域的優秀人才,大家一起做過數以萬計的策略,根據每個人專業的領域,每一天都有新的思維和想法。當然我們也做了相當多的統計,去計算每一天上漲下跌的期望值。剛才你講的那些技術指標、K線、成交量、形態等我們都有運用。相對來說技術指標對我們來說是基本,其實像很多外部數據我們也會拿過來使用,比如我們有統計中金所前10大券商的持倉圖,這個部分就我的定義來說,就是籌碼,這個籌碼就是一個非常優秀的指標。策略有很多,其實最重要的是賺的時候要大賺,賠的時候要小賠,不管黑貓白貓,能夠獲利就是好貓。


期貨中國15、您能否百分之百執行程序化交易的信號?會不會出現人工干預?

言程序:我想先問你一個問題,做程序化交易,難道就有很多人沒辦法百分百執行它的信號嗎?

期貨中國沈良、在大陸可能會這樣。

言程序:比如?為什麼?

期貨中國沈良、幾個方面,第一,自動化交易成本比較高,要加收額外的費用,有人就用電腦出信號,手工下單的模式。第二,國內很多人編程的能力不是很高,也沒有團隊的支持,所謂的信號是提前計算好的,沒有通過軟件體現出來,要手工去下單。而只要是手工下單,那麼不可避免的會多下少下,或者是選擇性的下,或者是自己有一個想法又下進去了。第三,比如說我是一個投資者,我想做程序化交易,但是我不會編程也沒有自己策略,於是我買了一套程序,我對這個程序本來就是有懷疑的,也就不可能去百分百執行它。第四,假設我是一個投資人,我拿了一筆錢給做程序化交易的人去做,但是我看了3個月怎麼還不賺錢,我可能就會去干擾他。所以說最終導致有不少人沒法完全執行。這是我們這邊的情況。

言程序:瞭解了。對我們來說,如果我們在做程序化,其實那些事情是絕對不會出現的。我們做的是全球量化,根本沒有時間去盯盤,就算有時間,也不會花精力去盯盤,因為盯盤對程序化交易本身就是沒有效果的。既然不要去盯盤,那麼最大的問題就是如何維護程序化交易的執行。所以感覺上在大陸好像常常發生這些事情,對我們來講,則不會發生。不只是不會發生,而是說這件事情根本不會出現。因為在執行策略時已經做足了準備,在交易的時候如果還去干預的話,那就不是程序化。

期貨中國沈良、大陸的一些高手,他有程序化交易的思路,但是他更加自信,他認為這個地方這個信號可能會有問題,所以他認為這個信號雖然出現了,但應該過一個小時再進場,他認為這裡進場可能會遭受一點點損失,等一下再進場會更好,或者說他這筆單子進去了,到了這個位置可以先出來,因為他認為過一段時間會出現出場信號,但那時應是回吐了利潤了再出,那為什麼現在不出呢?當然還有可能就是他某些信號不執行,某些信號加倉執行。有些人非常自信,他會認為經過人工干擾過的信號,會比完全執行信號收益要高。

言程序:就針對這件事情來說,他就不是程序化交易。我常常會跟一些交易者講,如果你真的對自己的交易水平很有自信的話,那很簡單,就開兩個戶,一個做程序化交易,不要去干擾它,另一個則可以做主觀交易。主觀交易並不是不會賺錢,但是往往它會輸在自信上(過度自信或自信不足),但自信沒辦法去衡量。在操作一個資金的時候,其實很大的問題是存在於你不能用你的自信去管理這個資金,這個資金會根據你的情緒而漲跌,風險是很大的。


期貨中國16、您做程序化交易是否完全不關注基本面信息?完全不受基本面信息的干擾?

言程序:基本上我們現在有能力讓某些基本面信息量化,比如我剛剛講的中金所10大券商持倉圖,那本身就是一個根據基本面的信息,我們把它量化出來。很多時候這些基本面訊息是能夠量化的,其實有很多主觀交易者,他也是將基本面訊息在大腦中量化分析,然後去做交易。就程序化交易來講,技術分析是最基本的,我們現在將外部資料,將一些基本信息量化,變成我們的指標,只要在交易中不去干預它,以這種策略邏輯,其實上是可以激蕩出很多種很好的投資組合。


期貨中國17、任何一筆單子,賺了、虧了都是正常的,任何一個賬戶,在某一個階段虧了、賺了也都是正常的,請問您如何看待期貨中的“賺”與“虧”?

言程序:任何一筆交易單子基本上會呈現4種狀況:大賺、大賠、小賺、小賠。很多投資人賺了一點點錢就跑掉,因為他怕等一下就轉盈為虧,所以很大段的行情他都賺不到,就變成他沒機會大盈,而在虧損的時候,則期待著少虧一點再出來,結果就演變成大虧,所以整個情況就變成大虧小盈。程序化交易很大的目的就是它把大虧的風險去除,那最後就變成什麼?大賺小賺小賠。


期貨中國18、如果賬戶出現連續的虧損,您會不會心急?如果賬戶出現連續盈利,您會不會驕傲?

言程序:我們其實不太在乎一個賬戶當天是賺或是賠,事實上我們非常驕傲地說我們每一天都有賺和賠,因為我們的策略是分散到全球各個市場各個品種,今天股指期貨的策略可能是虧錢的,但美國的品種是賺錢的,因為每個市場的行情不一樣,所以說單一的賺或賠我們是不去看的。如果是單個市場,我們也是多策略組合,其實賺賠反映出來是投資組合讓賬戶產生的波動,我們做的是去平滑它,讓它向下的波動減小。只要有市場的波動,我們就可以賺取對應的報酬。


期貨中國19、在臺灣,程序化交易用戶占整個市場的比例大約為多少?所有的程序化交易者當中,大約有多少比例能夠實現盈利?

言程序:我有查過一個報告,臺灣大概在10%-15%左右,其實很多的交易量是程序化交易創造出來的。但是,真正程序化交易者能夠實現盈利的,其實也很少,大概就5%左右。其實每一種類型的投資都有盈利的模式,但真正能夠掌握並實施的人很少,主觀交易能盈利也就5%。做程序化交易雖然盈利者也少,但是你去看虧損者,他們的虧損一般都有一定的限定,他們雖然是虧,卻是小虧,一般不會大虧。程序化交易能夠找到盈利模式的人不多,但做程序化交易不會讓你虧掉大錢,主觀交易找到盈利模式的人也不多,但往往會有大賺大虧,很多人虧錢,而且他虧得很多很多。


期貨中國20、大陸的程序化交易和臺灣相比是否有些差距?您覺得大陸的程序化交易的發展空間還有多大?

言程序:我們從2003年就開始接觸程序化交易,那時剛好是臺灣程序化交易的起飛期,程序化交易在臺灣有十幾年的歷史了,以年資來看的確比大陸久一些。但是大陸程序化交易現在進步非常神速,因為它接受的訊息很多,而且它理論研究方面很扎實。我覺得大陸可能會慢慢往高頻交易去做。大陸和臺灣雙方其實都有進步的空間。


期貨中國21、您的團隊定位為“臺灣最強的程序化交易團隊”,請問這是您的目標,還是已經實現的成績?您有沒有想過做到“亞洲最強的程序化交易團隊”或是“全球最強的程序化交易團隊”?

言程序:其實那個是外界給的定位,當然我們需要不斷的進步,增加自己的實力。我們當然希望能夠朝向亞洲甚至是全球發展,市場給我們這些訊息我們就要不斷
努力,去增進我們自己的交易,或者是增進我們的投資組合。頭銜我們並不那麼在意,重要的是我們為投資人回報多少。


期貨中國22、您的團隊目前總共有多少人?各自是怎麼分工的?

言程序:其實我們團隊人數不算多,因為我們走的是精英模式,像是高盛那樣,目前團隊成員大概20來位,人員陸續在增加中。我們分工分得很細,比如有策略研發者、策略撰寫者、計算機工程人員、統計人員、風控人員等等,最重要的是這些人才能夠做一個整合,因為我們面臨的是全球量化投資。這些人員要做一個很好的搭配,才能把整個資金運作起來,才會更順暢,程序化交易就是要讓資金穩定向上。


期貨中國23、相對其他期貨交易團隊而言,您覺得您的團隊最大的優勢是什麼?

言程序:我們的團隊擁有各式各樣各領域的人才,結合彼此的優勢,在市場中去實踐、獲利。我們的目標就是像索羅斯這樣,去做一些真正大型的操作,當然我們跟索羅斯比起來還有很大的差距,但我們會持續學習、不斷進步。


期貨中國24、您的合夥人賈乞敗曾寫過一篇文章“林書豪連勝對交易員的啟示”(在《期貨日報》發表),裡面提到了在一個領域獲得成功需要“一萬小時的努力”。請問,您覺得做期貨交易要獲得成功是否也需要“一萬小時的努力”?為什麼?

言程序:一萬小時的努力是做個類比,事實上我們研究的時間早就超過了這一個數字,重點是要將這“一萬的小時”轉換成可用的經驗,這就是成為林書豪或成為言程序交易團隊的價值所在!


期貨中國25、近期您的團隊在《期貨日報》又發表了一篇文章“交易員的價值”,裡面談到了“平凡和不平凡”,請問“不平凡的交易員”和“平凡的交易員”相比,具備了哪些特質?有哪些不同?

言程序:我引述一下,平凡與不平凡不在於智力或能力上的差別。在期貨市場,我們一路上遇到許多比我們聰明的人,但他們都死了,唯一活下來的是我們。不平凡的交易員懂得自己的不足,絕不重倉交易。期貨交易能活下來的人都是在懷疑中生存下來的。所以會嚴設資金控管,時時懷疑,時時思考。最重要的是一種鬥性,不論遭遇什麼挫折,他都是支撐到最後的那一個。


期貨中國26、您是臺灣期貨行業的資深人士,同時又深度參與大陸期貨市場,對兩岸的期貨市場都比較熟悉。就您看來,大陸期貨參與群體的來源和臺灣期貨參與群體的來源是否有所不同?

言程序:差不多,從結構來說,絕大多數仍是散戶。臺灣的散戶比例有60%以上,大陸應該有80%以上。像美國有80%是法人,對手強,自然會比較難做。


期貨中國27、您在大陸有沒有遇到過比較欣賞的期貨交易高手?為什麼?

言程序:在大陸其實有蠻多高手雲集的QQ群。因為我去上海幾次演講之後,他們也把我加了進去,我在裡面看到他們會把彼此的心得,把一些理念想法都發上去,我覺得這是一個非常好的心態,大家彼此交流自己的意見。這幾次像我遇到的,比如說我跟上海中期副總朱淋靖有做了些交流,也跟央視期貨的主持人孟一保持著聯繫,我覺得他們的一些操作的思維、觀念都非常好,我覺得他們也是值得效法學習的對象。


期貨中國28、您曾出席上海中期“交易策略中心”上線發佈會暨期貨交易策略交流會,並做了主題演講。您覺得上海中期的“交易策略中心”設立程序化交易“策略提供方”和“策略購買方”的對接平臺這個創意如何?您覺得這樣的平臺能夠發揮較好的作用嗎?

言程序:這是一個可以讓投資人知道程序化交易的媒介,只要是有不同的投資方式,不管是程序化交易也好,其他方法也好,我認為像這樣的平臺我們都樂觀其成。我引用一下上海中期副總朱淋靖他說過的一句話,他說這都是O to O的平臺,就是ONLINE TO OFFLINE,其實現在很多投資人想要找尋投資的方法,這個平臺就是提供投資人選擇更多投資策略的管道。


期貨中國29、這兩年來,期貨資產管理在大陸期貨行業逐漸升溫、火爆,各類正規的資產管理形式也在推出和運作,請問臺灣的期貨資產管理主要有哪些形式?

丁啟書:有期貨諮詢、期貨全權委託操作的業務。資產管理臺灣主要是走CTA的模式,還有期貨基金的模式。比較多的是CTA的架構,CTA可以一對一也可以一對多,在臺灣CTA的接受度和好評都不錯。臺灣主要有二隻基金:國泰投信代理的Man AHL組合期貨基金、元大期貨-寶富多元策略期貨信託基金。


期貨中國30、在臺灣,期貨資產管理的現狀如何?(比如資金規模、機構數量、主要的技術手段、大概的盈虧水平等)

丁啟書:我講一下期貨基金的部分,因為這個應該是大陸方面比較有興趣的。期貨基金我剛才有講一檔Man AHL的基金,這是國際知名基金,國際上管理200億美元,臺灣有一家投信叫做國泰投信,它代理進來,一募就募了超過10個億。元大期貨自己募的基金,也募集了大概兩三個億。期貨基金在臺灣仍算剛起步,目前主要就這2檔,之後還會再陸續去做,但是這2檔以他們的規模來說已經算比較大了。寶富多元策略期貨信託基金近一年多來獲利10%,Man AHL組合期貨基金不賺不賠,獲利比起大盤都好多了。


期貨中國31、在期貨資產管理方面,您覺得大陸應該向“先行者”臺灣學習哪些方面?

言程序:雖然說臺灣是先行,其實臺灣的股指期貨對散戶是不利的,原因很簡單,它的門檻設得很低。大陸股指期貨它現在是70萬的價值,用10萬保證金去做,所以大概是5倍到10倍的杠杆,同期來說,臺灣卻可以放大到20倍,高杠杆會讓客戶容易做滿倉、容易虧大錢,相對來說,大陸是在保護投資人。
期貨資產管理就是要以專業者的方法去幫投資人操作,大陸不光是政策層面,還有媒體,還有像我們這些專業的機構,都有一個很重大的責任,去幫投資人做增值的規劃。


期貨中國32、最後請問一下,您的名字“言程序”以及您夥伴的名字“賈乞敗”是不是你們的“化名”?為什麼會取這麼有意思的名字?

言程序:中國人嘛,名字是一種藝術,它其實是一種代表性的稱號。好的名字可以讓觀眾或聽眾在一場演講或是在一篇文章之後留下一個很深刻的印象,當然只有這個演講者言之有物的時候,那再配合這樣的一個稱號,才會存續下去。我也希望能夠給更多的投資者一些更好的正確的概念。言程序交易團隊,包含我、賈乞敗也會在各個媒體上,儘量告訴各個投資人正確的投資觀念。


後記:大陸的市場就我們來看是一個非常好的市場,因為大陸除了股指期貨之外,還有商品期貨,就一個程序化交易者而言,我們能夠做到良好的分散投資。股指期貨才剛剛開始,緊接著還會有國債期貨、能源期貨、期權。期貨品種越多,投資人選擇性就越多,一個大型的基金它能夠分散的角度就越多。所以我會認為,投資人在大陸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我也是希望大家能夠在這樣的市場,在合理的風險控制之下,去做良性的投資。這樣的投資模式會比較簡單輕鬆。

www.7hcn.com期貨中國網
主持:沈良 錄音整理:劉建偉
2012-07-0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ading168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