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場  

 

無可避免的策略失效-肉終究會腐朽(1)

無可避免的策略失效-經驗淺談與失效代價(2)

 

大家了解了沒有策略是永久有效的,以及策略失效會帶來的隱含成本,接著將要探討策略上下架流程。

一個好的策略會失效,但是這策略多久會失效,以及策略會讓我們面臨多少風險,這些都是要去衡量的,

我們也要考慮到策略的時間成本,因此我認為一支策略上下架是一體的,不僅要考慮如何判斷策略失效,

也要判斷策略要通過哪些考驗才可以上架,加進我們的投資組合裡面。

 

檢查你的裝備完後就準備上戰場吧!

 

這邊再分享幾個我們團隊以及我認為可以參考的簡易準則

一、 策略上架評估:

1.可以觀察幾個指標來做為你想將策略上架的依據
我認為這些指標可以衡量出系統:策略虧損風險、每筆交易風險、曲線波動

a.最大策略虧損報酬率

b.連續最大策略虧損、交易序列統計(連贏/連輸幾筆) 、最多連續虧損月份

c.系統勝率

d.平均交易獲利/虧損

e.單筆最大獲利/最大虧損

f.資金曲線穩定度

 

先從策略風險解讀來看


a.最大策略虧損報酬:

考量淨利和連續最大虧損比率,越高代表淨利比連續最大虧損越多,這樣可以保護你面臨連續虧損的承受力越強,

但是這指標在單純回測我則建議可以參考,但是不建議最為唯一依據,因為這會根據你交易起始位置的不同而有很大的不同,若你回測獲利集中在前期則可能會有高估系統風險報酬比的可能。

 

b.連續最大策略虧損(MDD)、交易序列統計(連輸次數)、連續虧損月份:

當你的權益曲線最高值後出現的最大可能虧損,我認為連輸金錢的壓力是最大的,

此外我也建議可以看你系統的系統連輸次數,以波段系統來說連輸3-5筆都是正常的,但是若連輸5次以上一般人很容易失去信心,

以我自己的某支系統來說曾經發生有連輸過16次以上,我想大部分的人可能信心絕對無法承受。

另外我也會注意過去策略連續虧損月份,通常連輸三個月是一個極值,連續一季虧錢的壓力是很大,

不論對於一檔基金或是個人來說都是一個嚴刻的考驗,對基金來說怕贖回潮,對個人來說沒有收入和失去信心。

 

接著看每筆交易的風險


c.勝率:

是最基本的衡量指標之一,波段策略通常約30-40%要在上去可能比較困難,當沖建議50%以上


d.平均交易獲利/虧損:

策略平均獲利或虧損除以交易次數,越高越好顯示你每交易一筆的獲利金額,若太低可能很容易受到手續費和滑價的影響而讓系統績效下滑

e.單筆最大獲利/最大虧損:

你的系統是否受到單筆大獲利才產生好的績效,我們衡量系統一般會找出幾筆交易的最大淨利刪掉來看是否績效有嚴重滑落,

因為我們不希望系統是都靠大賭獲利,但是從衡量虧損面來看,幾筆最大虧損請保留,請對你的系統嚴格檢驗,

因為根據經驗虧損放大的機率相對大多了。

 

最後看的則是資金曲線穩定度


關於資金曲線穩定度我會看資金曲線成長斜率以及曲線波動幅度,當策略經過前面SOP開發後,

我會觀察幾個表現比較好的參數變動是否會造成資金曲線斜率變化不一致,通常不會差異太大表示你的策略有一定的穩定性,

這樣可以納入上架觀察名單中,另外策略資金曲線波動太大的話則不列入考慮,因為這有可能是單筆盈餘造成的現象,建議要再多看幾個指標。

 


2.策略一開發出來:

請先讓策略等看看3個月,6個月甚至一年,若這段期間獲利表現穩定則就可以上架,這是我們團隊最初使用的第一個衡量標準,

能通過這段模擬的考驗,我想至少證明策略有一定的適應力,很多向我們投稿的台灣、大陸交易員的策略我們都會先透過這樣來檢驗。

或許有人會認為這個盤勢有關係,盤好做獲利就好,盤不好就會虧錢這樣棄之不用不是可惜,但我認為我手邊有現役的策略不見得會比較差,

而且比起為了獲利而增加自己還不是那麼適應以及為新策略加開槓桿部份是有風險的,我們看重的是整體部位的風險度,

且策略到底好不好,夠不夠永久性,只有天知道,所以還是先讓新策略模擬吧,如同新人進入公司先從最基本的模仿做起

以上就是建議策略上架評估的幾個簡易準則,實際上我們團隊再交易可能還有更多更複雜的研判方式,因為我們仍舊重視”風險”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ading168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